Translate

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2014白頭翁情緣(1)




20145月,一對白頭翁來陽台築巢、生蛋、孵化小鳥,我為牠們做了完整的紀錄。





    



日期

白頭翁紀事

5/13

發現2隻白頭翁站在陽台

5/14

開始築巢

5/15

築巢

5/16

築巢

5/17

生了1顆蛋

5/18

孵蛋

5/19

變成3顆蛋

5/20

孵蛋

5/21

孵蛋

5/22

變成4顆蛋

5/23

孵蛋

5/24

孵蛋

5/25

孵蛋

5/26

孵蛋

5/27

孵蛋

5/28

孵蛋

5/29

孵蛋

5/30

孵蛋

5/31

孵化3顆蛋,有3隻小小白頭翁

6/1

4顆蛋全部孵化,有4隻小小白頭翁

6/2

可見翅膀極短的黑羽

6/3

翅膀的羽毛更多了

6/4

翅膀的羽毛更長了,頭也長出羽毛

6/5

張開眼睛

6/6

長大中

6/7

長大中

6/8

長大中

6/9

長大中

6/10

離巢



5/13早上,於陽台澆花時,發現2隻白頭翁,完全不怕人。忍不住進屋拿相機拍了幾張。牠們對鏡頭倒是仍有所疑懼。


   



5/14早上,發現牠們居然打算在陽台的欄杆上做窩。鳥窩下方是已枯萎但仍與欄杆糾纏不清的軟枝黃蟬,懶惰的我一直還沒將它們剪除,沒想到竟湊巧地變成鳥窩的基座。

  



5/15早上,窩做得更完整了。放了一盆水,讓鳥兒們戲水消暑。



5/16依舊繼續打理牠們的窩。



5/17,連續幾日總是在清晨5點左右,便可聽見白頭翁的叫聲。白日,趁鳥兒飛離窩巢,我迅速爬上陽台,湊近鳥窩一看,牠生了一顆小巧美麗的蛋。鳥媽媽或鳥爸爸,一整個上午都極盡責地在窩裡孵蛋。下午2點多,鄰近公寓有人整修房屋,電鑽、敲打聲不斷,許是受到驚擾,鳥兒竟然飛走了,4點多曾短暫回來,但直到天黑,我都沒再見到牠們的蹤影。心中有些焦急,但也無可奈何。心中默禱,明日清晨讓我再聽見那已漸熟悉的聲音吧!
(我錯了,為了看鳥蛋,用手碰觸了鳥窩,友人說這樣可能會留下氣味,導致鳥兒離巢。我下次不會再這麼做了。)



(躲在屋內,透過玻璃,我還是偷拍了孵蛋的影像。)



5/18,清晨,未見鳥兒身影。8時許,鳥兒返巢。但不到一個小時又離開。此後,我未再時時刻刻關注鳥兒是否在巢。



5/19,晨起,至陽台一拉開窗戶,白頭翁便飛回來。想必牠在附近觀察,一見我靠近牠的窩巢便即現身。我退回屋內。隔了半小時,牠不見了,我才去陽台澆花,見牠沒出現,立刻拿起手機,爬上窗台偷拍。這才發現,原來窩裡已經有3顆蛋了。上班前,悄悄看了窩一眼,白頭翁回巢繼續孵蛋。



5/20,鳥爸媽很認真地孵蛋,我也成了很認真的偷窺者。期盼三顆蛋都能順利孵育。
 

5/21,鳥爸媽幾乎不離巢,只要我一站在陽台,立刻探出頭來。

5/22,早上,白頭翁不在家,但我一開窗,兩隻白頭翁立刻飛回來停在欄杆上。我鴕鳥似地低頭澆花,隔一會兒抬頭牠們已經飛離。一動念,再當次賊吧!拿起手機爬上窗台,往窩裡一拍,原來窩裡已是4顆蛋了!白頭翁的窩做得真漂亮!鳥蛋也好可愛!



5/23~5/26鳥媽媽盡責地孵蛋,我成了更專業的偷窺狂。



5/27忍不住偷拍了孵蛋照。(鳥兒躲在葉子後面)


5/28孵蛋中。


5/29,把長得亂七八糟的百香果莖葉拉拉整整,再一次偷拍孵蛋中的白頭翁。


5/30,鳥兒乖乖孵蛋。 


5/31,覺得鳥兒飛進飛出的,事有蹊蹺,趕緊趁著空檔爬上偷拍,才見已孵育出3隻小小鳥了,公母鳥迅速飛回,對我展開攻擊!看來,狗仔的確難為!









6/1,原本憂慮還有一顆蛋尚未孵化,今日一看,4顆蛋已全變成了4隻小小鳥。









6/2,才第三天,小鳥們已明顯有了不同。每隔幾分鐘便聽到鳥爸爸鳥媽媽回巢呼喚小朋友的叫聲,看牠們如此,也讓人體會到當爹娘的辛苦!放了塊木瓜,慰勞一下親鳥。







6/3,幼雛的第4天。假期結束,小鳥們總算可以平靜過日子了,我上班去,不再整天當個偷窺狂。看著牠們一天比一天長大,有種淡淡的喜悅。









6/4,幼雛的第5天。早上5點多,天已亮,聽見窗外鳥兒的叫聲,想來鳥爸媽早已四處覓食餵養幼雛了。忍不住起身觀看,趁著小空檔立刻偷拍。每次想拍親鳥餵食的畫面,但親鳥一發現我拿著相機,就站著不動,非得等我退回屋內,牠才肯開始餵食。雖然有點小遺憾,但至少牠們已帶給我許多樂趣。昨日看到一則新聞,在金門有人為了拍親鳥餵食的畫面,竟將幼雛以棉繩綁在樹枝上……這實在可惡。也希望更多的人,能真心喜愛大自然的一切。說實話,我每天偷看、偷拍,已經覺得多少驚擾了白頭翁,有點不太好。我會儘量克制不要太過份。每天傻傻地跟小鳥們對話,不知道牠們聽不聽得懂?牠們會知道我沒有惡意嗎? 







 

6/5,幼雛的第6天。或許是已漸熟悉,白頭翁爸媽對我的存在似乎更習慣了。一早,照舊切了塊木瓜放在窗戶外。沒多久,兩隻鳥同時回來,我打開窗戶,拿出相機,牠們的頭左擺右擺,但沒意思要飛離。拍了幾張,我也暫回屋內。沒多久,聽到聲音,親鳥咬了食物回來,我拿著相機,終於拍到餵雛的畫面,可惜因緊張又興奮,所以,手晃、腳也沒踩穩,拍下了朦朧美的餵食記。今天是幼鳥出生的第6天,終於張開了眼睛,看看這個世界!








 


6/6,幼雛的第7天,查網路資訊,幼雛孵化約9天就會離巢了,我得好好珍惜這剩下的寶貴時間。今天早上,親鳥仍不畏雨勢,持續外出尋找食物回來餵食幼雛!





 

6/7,小白頭翁的第8天,羽毛長得更豐密了。昨天我想著一個問題,小鳥們都在巢裡,那牠們的排泄物呢?若也都在窩裡,豈不是很髒?以前我看過燕子的幼雛,會噘起屁股,把排泄物排到窩外。但我並沒見到我的陽台有小鳥的”嗯嗯”。這個疑問,牠們馬上為我解答了。 












  

6/8,幼雛的第9天。小小鳥長大了,鳥窩就顯小許多,常見牠們半個身子露在外面,真擔心牠們不小心掉出窩來。

雖然是下雨天,但鳥爸媽依舊不辭勞苦,來來回回咬了許多昆蟲餵食小鳥。我放的木瓜,牠們也咬了一些給雛鳥吃。





 

6/9,幼雛的第10天。今天是上班日,天濛濛亮,就已聽見鳥兒們的叫聲。一大清早,總是親鳥忙著餵食的時刻。幼雛的羽毛更多了,每一隻都好可愛!





 

6/10,幼鳥的第11天。清晨5點半左右,聽到鳥兒們的叫聲,我賴了一會兒,走到陽台一看,鳥窩裡已空無一鳥。但明明還聽到很近的鳥叫聲啊?低頭一看,花盆裡站著一隻小小鳥,我想,或許牠就是那隻晚了一天出生的小寶貝。看牠在花台邊走來走去,我卻手足無措,該不該把牠放回巢裡?還是讓牠留在原地?我們對看了好一會兒,我決定退回屋內觀察。沒多久,牠持續發出叫聲,爸媽就飛回來了,爸媽在牠旁邊,一直鼓勵牠飛翔,也在一旁頻頻示範。沒多久,牠飛躍了幾下,便飛到後院的一棵欒樹上(不太高的一棵小樹),但不知是害怕還是如何,任憑爸媽在旁教導,牠卻一動也不動,不想離開那棵樹。我看了2個小時,牠還是站在原處。但那地方其實並不安全。因後面公寓一樓的遮雨棚上,有許多野貓逗留。果然沒多久就來了一隻貓,但只要牠稍微靠近那棵樹,鳥爸媽就毫不留情地展開攻擊,非把貓逼退到安全距離外不可。看著牠的爸媽如此守護著牠,我只能祈禱,牠與牠的手足們,都能平安長大。我可愛的小小鳥,祝福你們!














9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記錄得真好!
    我家陽台的杜鵑花花盆枝葉上也被白頭翁做了一個窩,下了3個蛋
    我不像你家的鳥這麼不怕人,只要我去出陽台,鳥就跑得無影無蹤,我擔心我常常出去了就不孵蛋,蛋會孵不出來!
    請問你家那個小鳥他們的排泄物到底是怎麼處理?為什麼不會留在巢裡?
    還有小鳥都飛走了以後,那個空空的鳥巢要怎麼辦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抱歉,至今才看到妳的留言。
      空的鳥巢就留著。明年小鳥會再來做窩,但通常不再使用舊窩,但會抽取舊窩的材料來築新巢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看懂了,媽媽把幼鳥的便便銜走,再丟掉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棒喔我的鳥巢也是孵了3個蛋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恩有你真心守護,又不干擾大自然。謝謝分享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時候我也會想,是否因鳥兒的棲息地漸被破壞,使得牠們不得不進入都市人類的家築巢?

      刪除
  5. 白頭翁是吉鳥。愛乾淨,鳥寶寶的大便是鳥媽媽第一時間直接吃掉,不是叼去丟掉

    回覆刪除